鄱阳湖湿地水文生态实验站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6-01-03 字体<    >

鄱阳湖湿地水文生态实验站位于江西省共青城市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实验站建筑面积750 m2,拥有样品前处理室、水化分析室、生物实验室、实验展览厅等单元;实验站仪器设备总计70余台(套),并配套有野外气象观测站、实验大棚、实验水池等设施。多年来已连续监测并获取鄱阳湖湿地水文与生态数据;在鄱阳湖南矶山和吴城湿地保护区、棠荫岛等地设置了多个永久性固定样地,并对湿地植被群落、土壤、水文数据进行了连续性监测。

 
 
 

 

 

 

 

 

 


实验站基于水文学与生态学跨学科研究的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旨在揭示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中生态格局与生态过程的水文学驱动机制,研究湿地生态系统中植被群落对水文过程的影响,以及水文过程对植被群落多样性格局与形成机制的作用,探讨湿地水文过程和生态过程耦合机制的尺度效应,在中尺度下监测地表-地下水文过程的反馈作用对湿地生态过程的影响,在大尺度下分析流域生态水文格局与关键过程,研究流域尺度下的生态过程、水文过程和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最终实现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为:

1、湿地植被、土壤与生态系统功能

2、湿地地表/地下水文生态过程

3、湿地生态过程与水文过程耦合机制

4、湿地景观格局的水文驱动机制

5、湿地资源保护与受损湿地生态修复

数据查询与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