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河口湿地生态系统试验站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6-01-05 字体<    >

南沙河口湿地生态系统试验站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凫洲大桥下。依托单位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实验站建筑面积约500 m2,分为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精密仪器室和展览厅等单元;实验站仪器设备总计30余台(套)。在南沙天后宫、海滨公园和凫洲大桥附近等地设置了3个固定样地。近年来连续监测并获取珠江口附近水文与生态数据。

本区域处珠江入海口,咸淡水交界处,盐度随季节变动明显,既有来自珠江中上游的水生物类群,亦有近海水生物类群。该环境对研究近海水生境与内陆水生境的交互作用、水生物的盐度耐受性、水文动力学对生态格局的作用等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实验站基于水文学与生态学跨学科研究的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旨在揭示南沙湿地生态系统中生态格局与生态过程的水文学驱动机制,研究湿地生态系统中生物群落对盐度变化的响应,人类活动对入海口湿地环境的胁迫作用,水文过程对植被群落多样性格局与形成机制的作用,研究生态过程、水文过程和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最终实现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为:

1、湿地地表水的生态过程

2、湿地生态过程与盐度变化的耦合机制

3、湿地景观格局的水文驱动机制

4、湿地资源保护与受损湿地生态修复

数据查询与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