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 来源 : 海洋所 时间:2013-11-21 字体<    >

 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站始建于1981年,原名为黄岛海水养殖试验场。1986年改名为黄岛增养殖实验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组建后,本站1991年成为CERN29个野外观测基本站之一,改名为“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是我国温带海域唯一的集监测、研究与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研究站。2005年被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命名为“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胶州湾站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唯一一个温带海域长期研究站,也是中国科学院海洋基地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建站以来,为国家和区域一系列的科研和应用项目提供了野外试验和研究平台,在生态、资源、环境和海洋农牧化等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6 年 9 月被中国科学院授予 “2001-2005 年度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评估优秀野外站 ” 称号。 

   建站之初,胶州湾站主要从事鱼、虾、贝工厂化育苗和高产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示范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胶州湾海洋环境及资源调查和鱼虾种苗放流增殖实验”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我国海洋水产养殖中的三个浪潮(海带养殖、对虾养殖和扇贝养殖)的兴起都始于胶州湾。90年代以后,胶州湾站针对日渐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始对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综合调查和长期监测,并完成了“胶州湾水域富营养化的研究”等一系列科研课题。进入21世纪以来,胶州湾站开始从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高度全面考量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途径与关键技术。 

   胶州湾位于我国温带海域,受东亚季风和南黄海水团系统的影响,同时受到人类活动(城市化建设、陆源物质排放和生物资源开发等)的影响,是我国温带海域的一个中型半封闭海湾。胶州湾生态环境演变过程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缩影,在我国近海海洋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是温带海域的典型代表。由于胶州湾长期的监测与研究历史、大量的数据资料积累和系统研究,使其成为我国温带海域近海生态系统研究的一个“模式海湾”,成为我国温带海域近海生态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的一个理想场所。 

发展目标:我们力争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生态系统监测、研究、示范平台,为生态学研究、全球变化研究提供长期、系统的科学数据,使胶州湾成为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研究的一个模式海湾,成为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的一个理想场所。 

规划任务:实施海湾生态系统与环境动态变化的长期监测,点、线、面结合,定点与走航式观测相结合,在一些固定断面和站位上进行高频率、多学科同步实时观测;对海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的综合、集成研究;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及其推广应用。 

自我定位: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定位于一个能够代表我国海湾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水平的长久性科学观测与研究基地;维持海洋生态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优秀科学人才的培养基地;高度开放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和具有中国特色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科学成果的展示基地。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

评估优秀野外站

 胶州湾出海调查

 新气象站

 

 

电  话:(0532)82898118

邮  编: 266071

地  址: 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网址:http://jzb.cern.ac.cn/

数据查询与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