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3-11-20 字体<    >

三亚站

 

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简称三亚站)始建于1979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位于我国著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市的鹿回头半岛,翼海枕山,直面三亚湾,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洋临海生物实验站。

三亚站199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野外试验台站(试点站),2002年加入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6成为国家重点野外试验台站。站内还设有“海南省热带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及与香港科技大学、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筹)共建的“三亚海洋科学综合(联合)实验室”。 另外设有“珊瑚礁试验样区”和“红树林试验样地”,已建成综合型国家级野外台站和技术平台。三亚站的研究方向是:热带海湾生态系统动力过程及其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主要从事热带海湾生态系统,如: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特色生态系统的主要环境因子、生物群落及其基本生态过程的长期监测与研究,深入开展热带海湾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动态特征及保护管理的研究和示范,同时进行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微藻的培养、生态生理研究、海洋活性物质的提取和分析以及海洋化学生态学等研究。

 

红树林样地

 

珊瑚礁样区

 

三亚站现任站长为黄晖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是陈宜瑜院士。实验站现有科技人员2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9人。目前在研项目(包括973、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基金、中科院创新和重要方向性项目等)30多项目,经费超过3000万。近年来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完成专著3册;申报了近50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开发出了国家准号药“海珠口服液”等一批创新产品。2004年度获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07年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度获得海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数据查询与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