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3-11-21 字体<    >

 

1998年在湖北省和鄂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大学在梁子湖牛沙咀小岛上开始建设野外生态站。在建站过程中,国家有关部委(教育部、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湖北省、鄂州市、武汉市都非常重视梁子湖生态站的发展,武汉大学各级领导先后上岛考察建设情况。

经过五年建设,梁子湖野外生态站基本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并与中科院水生所东湖生态站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互间在科研项目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与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武汉大学-中科院植物所保护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培养研究生和开展相关的合作研究;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合作进行了三峡库区泥沙对水生生态环境影响(IUCN国际合作项目);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南京大学等单位在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与斯洛文尼亚开展了“水位变化对水生植物生长与分布格局的影响”国际合作项目,Olga教授和Alenca副教授在岛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合作研究;巴黎十一大校长、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等专家也来岛考察。

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长期定位观测梁子湖水环境变化,将获得的观测数据输入全国生态网络数据库,为我国湖泊综合性研究提供原始数据;经过20年努力重建水生植被20万亩,使梁子湖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植被覆盖率最高、群落生物量最大、中国东部地区唯一出现I类水质的草型湖泊;梁子湖已成为我国湖泊生态恢复的成功模式之一。2007年有关“抓紧治小病,分期治重症,保住湖泊生态本钱”建议的内部清样,经温家宝总理签批后,多部委来梁子湖现场调研;2009年第13届世界湖泊大会在武汉召开,梁子湖被列为参观湖泊;2010年我国湖库生态安全项目梁子湖被评为“最安全”。受农业部和林业部委托,提出《中国重点保护野生水生植物名录》并颁布执行;为环保部提供外来种危害报告;为湖北省政府提供梁子湖环境保护基础资料;应邀列席省委专题会,提出加强梁子湖保护建议并被采纳;2011年我国投入9亿元,对梁子湖等八个湖泊进行保护试点工作;进行浙江省台州市长潭水库和重庆园博园水污染治理。以特色经济植物(莲藕、魔芋等)为对象,建立了植物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体系,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数据查询与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