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中国湖泊环境演变与保护管理》一书出版
作者:陈亮 来源 : 时间:2015-01-20 字体<    >

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首席专家王圣瑞研究员等人著的《中国湖泊环境演变与保护管理》于20151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共计71万字。

该书以我国湖泊环境演变和管理策略为主线,由湖泊演变、湖泊治理技术与保护策略、湖泊保护与管理三篇组成,共计16章。其中第一篇湖泊演变,包括7章:1.湖泊环境演变,2.我国湖泊环境演变,3.我国湖泊富营养化演变,4.湖滨带结构功能及其发展演变,5.我国典型湖泊生态环境演变,6.湖泊水资源与生态需水,7.调水与水利工程对我国湖泊生态环境影响。第二篇湖泊治理技术与保护策略,包括3章:8.我国湖泊保护与治理技术,9. 我国湖泊保护与治理策略,10.我国典型湖泊保护与治理。第三篇湖泊保护与管理,包括7章:11.湖泊水环境标准与法规建设,12.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我国城市湖泊湿地保护,13.创新我国湖泊保护与流域协调发展理念,14.国外湖泊保护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15.我国湖泊研究与管理,16.我国湖泊环境演变及保护与治理展望。该书还设计了附录部分,搜集整理了我国湖泊水环境保护大事记、我国湖泊相关法律法规与我国湖泊相关标准及规范等三部分内容。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谢平研究员、倪乐意研究员、沈宏博士也参与了该书部分章节的编写。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