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赵士洞研究员做客水生所焦点论坛
作者:东湖站 陈亮 曾诚 来源 : 时间:2015-04-01 字体<    >

2015331日上午,应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水体分中心主任、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盟长谢平研究员邀请,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访问,并作了题为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成就及其后续行动”的报告。水生所7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我们需要1.5个地球才能满足我们目前对自然的需求”,报告一开始,赵士洞先生就一语道出了当前地球生态系统面临的巨大威胁。接着,通过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赵老师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的内涵,生态系统服务包括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支持服务等四个方面。“大自然和生态系统服务所提供给的各种条件,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过上体面、健康和安全生活的保证”,赵老师说。随后,他对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MA)基本情况和重要贡献等进行了介绍,并重点讲授了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在20世纪后半叶的变化状况,及其对人类福祉的影响。赵老师还介绍了至21世纪中叶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服务及人类福祉变化的四种情景:全球协同、实力秩序、技术乐园和适应组合。报告最后,赵老师还列举了为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当采取的政策及措施,讲解了MA的后续行动,并对我国的民生状况进行了介绍。

通过本次报告,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成就与贡献,拓展了长期生态学研究的知识、思路和方法,以及加强了大家应用专业知识服务自然、服务人类的信心。尤其让大家感动的是已74岁的赵先生身体欠佳,仍坚持站着为大家做完了近2个小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大家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赵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赵士洞研究员详细而又热情地回答了每位提问者的问题,并留下了报告的ppt供大家学习(下载地址详见下文)。

据悉,本次报告系水生所焦点论坛第二期。焦点论坛是水生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举措,是根据广大研究生和职工的提议,针对科研前沿问题讲座(创新讲座)之外的焦点问题举办的讲座。焦点论坛主要关注社会热点,根据大家感兴趣的焦点确定主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与大家进行交流,旨在活跃研究所文化,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为同学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升素质、全面成才提供一个更有广度、高度和深度的学习交流平台。

赵士洞,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1963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1983—1985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曾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2006年退休。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分类与分布,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系统评估等。现任科技部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专家组副组长等职。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及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执委和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EAP-ILTER)主席等职。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赵士洞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现场

 

 

点击下载:赵士洞研究员报告PPT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