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Science》:中国“新长城”——万里海堤严重威胁生态安全
作者:东湖站 陈亮 来源 : 时间:2014-12-02 字体<    >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沿海地区,沿海地区面积只占到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3%,但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为了快速发展经济,创建更多的土地,沿海湿地已经被数千公里的海堤所封闭,其长度超过了中国古代的“万里长城”。这条“新长城”涵盖了中国沿海线总长度的60%,引起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大幅下降,并威胁到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长城(图片来源于Science

 

长江口的海堤(图片来源于Science

 

20141121日,著名学术刊物《Science》刊登了来自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几位学者撰写的评论文章,题为《反思中国的新长城》(原文:Ma et al., 2014. Rethinking China's new great wall. Science 346: 912-914;网址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6/6212/912.full),着重指出了中国沿海湿地流失的问题,分析了湿地开垦背后的驱动力,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并提出了有效的湿地管理措施。

中国的沿海湿地总面积达到580万公顷,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并为区域发展奠定了基础。沿海湿地首先是生物多样性的保证,例如,中国的沿海湿地栖息着230种水鸟,这超过了世界上25%的野生水鸟种类,这里亦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路线。除了生态功能,沿海湿地亦是渔业资源的保障。2011年,湿地生产2800万吨的水产品,占全球总量的近20%。沿海湿地还作为许多水生生物的产卵及育苗场,为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近海渔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此外,沿海湿地对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还包括消纳沿海污染,以及帮助抵御台风等极端天气。沿海湿地也提供了许多直接和间接的生态系统服务,包括营养循环、碳储存,以及旅游和娱乐。虽然中国沿海湿地的面积还不到总生态系统面积1%的,但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到2000亿美元/年,占到全国生态系统服务总值的16%。

文章指出,人类建造海堤自古有之,传统目的是为了防止潮水侵袭人类的居所,然而,近几百年来,建设海堤更多地被用于开垦沿海湿地,为工农业活动服务,越来越多的海堤建设正在损耗着沿海湿地的生态功能。在中国,1950-2000年间,中国以平均2.4万公顷/年的速度开发沿海湿地,50年间约有一半的沿海湿地流失。而进入新世纪,随着城市化和经济发展不断加快,2006-2010年间这一数字增加至平均每年4万公顷,现在中国只剩下约580万公顷沿海湿地。过去20年间,中国海堤的长度增加到原来的3.4倍,2010年时约为1.1万公里,覆盖了中国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的61%

 

长城与“新长城”(图片来源于Science,作者添加中文翻译)

 

几十年来,填海造地、建造海堤被视为获得工农业用地的有效办法,维持并提高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然而,一系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影响亦随之凸显。沿海湿地流失正在影响着沿海生物多样性和渔业资源。此外,随着港口、沿海养殖以及工业项目的全面侵占,等沿海湿地从污染消纳区变成了污染源,导致近海和海洋环境迅速恶化。更有甚者,沿海湿地的流失还会使沿海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变弱。文中还援引《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1年度政策报告: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指出中国沿海湿地的开垦所造成的生态损失(包括水源净化、氧气补给和土壤形成等自然过程)高达每年310亿美元,占到中国海产品生产总值的6%

实际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了减少沿海湿地流失带来的损失,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例如欧洲的海岸带综合管理Integrated Coastal Zone Management)和美国的 无净损失no-net-loss)湿地政策,甚至在一些国家,湿地面积已经有所回升。

在中国,中央政府也采取了多项措施保护湿地,例如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颁布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和《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等。中国还在沿海设立了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14个受《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保护。但是由于中国对GDP增长的过分关注,湿地保护法制尚不完善,湿地由多个部门共同管理,而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存在不同目标的冲突(比如中央评价地方政府的主要标准一直以GDP增长为核心,当局会为了保证经济增长而听任生态遭到破坏),目前的多个法令都无法有效实施。

 

中国建设海堤的速度(图片来源于Science,作者添加中文翻译)

 

此外,在实践中破坏湿地的行为并无有效的惩罚机制,对于湿地开垦的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系统的影响通常被忽略。中国开垦沿海湿地的速度还在加快,根据《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2020年之前因基础建设的需要将会开垦25万公顷的沿海湿地,因其他目的被开垦的湿地则会更多。据估计,在20102020年间,沿海湿地开垦速度将提高至6万公顷/年。

为了遏制沿海湿地的无序开垦,文章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健全法制,在全面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设立沿海湿地的开垦红线。第二,在目前湿地多重管理的情况下,国务院应对各个部门进行协调。第三,把政府部门管辖范围内的生态损失纳入到其政绩考核中。第四,向大众普及生态系统功能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最后,文章指出,开垦沿海湿地已经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和经济损失。为了实现“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沿海湿地及其生态系统服务的保护。中国反思在沿海湿地上建立的“新长城”,已经迫在眉睫!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