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水生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科研人员连续两年获得“CERN十佳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
作者:东湖站 来源 : 时间:2014-07-25 字体<    >

7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1次工作会议暨2014年度科学委员会会议上对获得2013年度十佳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作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曹特副研究员、袁桂香博士等人发表在Freshwater Biology上的 “Linking carbon and nitrogen metabolism to depth distribution of submersed macrophytes using high ammonium dosing tests and a lake survey”论文获此殊荣。这是东湖站科研人员第二次获此殊荣去年,东湖站徐军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等人发表在Plos one上的 “Seasonal Trophic Niche Shift and Cascading Effect of a Generalist Predator Fish”论文获得2012年度“CERN十佳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东湖生态站论文在CERN 44个野外生态站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前十位,表明我站青年学者的生态学研究具有很好的发展势头。

曹特等人的论文采用室内实验与野外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水体铵态氮浓度急性增加对洱海12种沉水植物的体内碳氮代谢的影响,发现植物叶片中可溶性碳水化合物(SC)和茎中游离氨基酸(FAA)含量的相对变化幅度与该植物在洱海的分布水深、光照需求和生物量等指标密切相关具有相对稳定碳氮代谢策略的植物可以分布到更深水域且耐受弱光胁迫。该研究结果表明,急性铵胁迫可作为一种有效的研究手段用于揭示植物内在的碳氮代谢策略(保守型vs.消耗型),并据此判别植物对生境的适应性;该方法有望在沉水植物选种和演替趋势等方面得到应用为我国富营养湖泊植被管理提供参考。

徐军等人的研究发现,捕食者(黄颡鱼)通过增加高营养级饵料的摄食,减少了对初级消费者(浮游动物和底栖无脊椎动物)的摄食,通过食物网营养级联效应降低了对初级消费者的压力间接促进了初级消费者在能量需求中获益。在复杂的食物网中,通常认为营养关系的级联效应穿透力很差,而本研究表明了肉食性鱼类的营养生态位和饵料丰度之间的关联密切这也是对底栖与浮游食物链下行效应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