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石良博士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陈亮 来源 : 时间:2014-07-15 字体<    >

714日上午,应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水体分中心主任、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盟长谢平研究员邀请,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PNNL)微生物组首席科学家石良博士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icrobial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pathway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石良博士从目前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出发,介绍了一种模式金属还原菌奥柰达希瓦氏菌 (Shewanella oneidensis MR-1),用于生物修复的作用机理。石良博士介绍,奥柰达希瓦氏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能够在厌氧条件下利用Fe3+作为电子受体维持厌氧呼吸。石良博士的研究发现,奥柰达希瓦氏菌和其它具有金属还原能力的希瓦氏菌拥有一套由细胞色素蛋白所构建的金属呼吸通路(Mtr通路)。通过该通路,能够将细胞质内产生的电子传递到胞外电子受体,比如不溶性金属氧化物、可溶性金属离子等。目前已经确定CymAMtrAMtrBMtrCOmcA蛋白在胞外电子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厌氧条件下,胞质内产生的电子相继传递到固着于细胞质膜的CymA、周质空间中的MtrA,并通过跨膜蛋白MtrB将电子传递传递给位于细胞表面的MtrCOmcAMtr通路是目前研究最清楚的微生物胞外电子传导通道,该研究极大提高了人们对微生物胞外电子传导反应的分子作用机理的认识。进一步的基因组学研究表明,在其他Fe还原菌和Fe氧化菌中也存在类似的金属呼吸通路。深入开展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的机制研究,对于重金属污染的修复以及微生物燃料电池开发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石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石良博士现任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微生物组首席科学家,还是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以及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员。其研究领域包括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生物化学和环境微生物学,尤其在异化金属还原希瓦氏菌和硫还原地杆菌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目前主要研究微生物c-型细胞色素传导的胞外电子传递反应及其对环境中二价和三价铁氧化还原转化的影响和机理。截至目前,石良博士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著名大学作特邀报告近10次,并担任了30家专业期刊的特约审稿人,还担任1SCI期刊的编委。已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80多篇,包括4篇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1787H指数是27

 

 

图为石良博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