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研究进展 >正文
《从生态学透视生命系统的设计、运作与演化》出版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3-12-03 字体<    >

(2013.04.08)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著作的新书《从生态学透视系统的设计、运作与演化——生态、遗传和进化通过生殖的融合》已于2013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生态学的视角,透视生命系统的设计、运作与演化,并将生态、遗传和进化通过生殖进行了有机的整合,不仅是对现有知识的综合,而且是提出了新的概念和理论。

全书共13章:1、寻根生态学—早期发展史与分化;2、从尺度透视生命系统的设计原理; 3、从模型透视生命系统的运作过程;4、从稳定性、可塑性和稳态转化透视生态系统的行为;5、植被的地理格局—植物群落的生态学设计原理;6、植被演替—地质历史变动轨迹中植物的归宿性反应;7、生物多样性地理格局—物种的生态学设计原理;8、基因组的进化—物种的生态遗传学设计原理;9、从存在到演化—生物生殖概观;10、“性的为什么”—历史之审读;11环境决定生殖方式—生态的“性”演化理论;12、地球环境演化—生命系统的革新与跃升; 13、永恒的生命旋律—创造、进化与毁灭.

    全书内容简介如下:

    数以百万计的物种生存于现在的地球上,并呈现出大大小小、 五颜六色甚至奇形怪状的生命景色。那么生命如何在地球上得以诞生?有机体是如何进行(生态)设计的?为何有如此之多的物种出现在地球上?繁殖是生命区别于非生命物体的本质特征,尽管生物的繁殖方式千差万别,但可简单地归结为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而有性生殖存在于几乎所有的动植物之中,为何有性生殖如此广泛?
目前,生物学家对有性生殖的分子机制已经了解得相当清楚,但是为什么生物的繁殖需要通过不同性别的细胞的融合来完成仍然是一大谜团。“性的为什么”困扰包括达尔文在内的进化生物学家已经长达150多年。此外,显花植物中单性花的比例很小(约10%),为何它们的生殖系统以雌雄同株占据绝对优势?自交真的会导致衰退吗?
    这些疑问正是本书探索的重点。《从生态学透视生命系统的设计、 运作与演化—生态、 遗传和进化通过生殖的融合》致力于通过生殖来整合生态学、 遗传学和进化生物学的见解,探寻生命系统的自然设计、运作和演化的原理。通过对迄今为止流行的或具有代表性的理论或假设进行批判性的分析与审视,定义了两个新的概念—r-生殖对策和K-生殖对策,提出了两个新的理论—“性的生态学起源”和“性的生态遗传学本质”。

--引自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