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湿地知识>湿地简介 >正文
世界湿地日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3-12-03 字体<    >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从1997年开始,世界各国在这一天都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宣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1971年2月2日,历时8年之久的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为了纪念这一壮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意识,1996年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每年都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利用这一天,政府机构组织和公民采取各种活动来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湿地。
    湿地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据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权威研究数据表明,一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由于人们开垦湿地或改变其用途,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如造成洪涝灾害加剧、干旱化趋势明显、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等。
为了保护湿地,18个国家于1971年2月2日在伊朗的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重要的湿地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也称作《拉萨姆尔公约》(简称《湿地公约》)。这个公约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全球各国政府间的共同合作,以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水禽和它赖以生存的环境。
    世界湿地日历年主题:
    1997年:湿地是生命之源(Wetlands : a Source of Life)
    1998年:湿地之水,水之湿地(Water for Wetlands, Wetlands for Water)
    1999年:人与湿地,息息相关(People and Wetlands :the Vital Link)
    2000年:珍惜我们共同的国际重要湿地(Celebrating Our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2001年:湿地世界——有待探索的世界(Wetlands World-A World to Discover)
    2002年:湿地:水、生命和文化(Wetlands : Water,Life,and Culture)
    2003年:没有湿地-就没有水(No Wetlands - No Water)
    2004年:从高山到海洋,湿地在为人类服务(From the Mountains to the Sea,Wetlands at Work for Us)
    2005年: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Culture and Biological Diversities of Wetlands)
    2006年:湿地与减贫(Wetland as a Tool in Poverty Alleviation)
    2007年:湿地与鱼类(Wetlands and Fisheries)
    2008年:健康的湿地,健康的人类 (Healthy Wetland, Healthy People)
    2009年:从上游到下游,湿地连着你和我 (Upstream-Downstream: Wetlands connect us all )
    2010年:湿地、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Wetland, biodiversity and climate change)
    2011年:森林与水和湿地息息相关(Forest and water and wetland is closely linked)
    2012年:湿地与旅游(Wetlands and Tourism)
    2013年:湿地和水资源管理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