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湿地知识>湿地简介 >正文
野猪湖传说
作者: 来源 : SRC-1839487464 时间:2013-11-26 字体<    >

 

   相传王母娘娘常年深居天宫,频繁往来于天庭各处仙境之间,日久便生厌倦之意。一日,王母娘娘正欲出灵霄宝殿,恰巧下界散仙穆天子、鬼谷先生、骊山老母造访天庭,特别来拜会王母娘娘。礼必之后,王母娘娘先请众仙品尝珍馐百味,琼浆玉液,随后引众仙游览天庭仙境。众仙一行出灵霄、过瑶池,进鹤塔、入蟠园,不禁齐叹天庭仙景美不胜收。闲谈中,王母娘娘笑问众仙说:“人间有何佳色美景?”众仙不敢怠慢,正在寻思,穆天子抢先答道:“登泰山而小天下,登昆仑而小泰山,唯有千里云梦泽,算得上人间一大奇观。”王母娘娘听后欣喜不已,笑曰:“人间果真尚有如此美景,他日定当亲临造访。”   

  有一天,王母娘娘来到瑶池,见小女儿七姐独坐池畔,似有不悦的样子,怜爱之心油然而生,便想带爱女外出散心解闷。一时也不知去往何处。但见瑶池在目,突然想起穆天子所说的人间奇观云梦泽。于是,王母娘娘扯下一根瑶池仙草,当作马缰,顺手一指池中小白龙,小白龙旋即化为一匹骏马。母女俩趁着暮色,很快到了荆楚地界。水上驰驱,不用舟楫。凌波兴步,兴之所致。涛语蹄声,其乐无比。她们一夜畅游了大小八百个湖泊,泛洪湖,过汈汊,最后到了丹阳境内。只见云梦泽水域浩浩荡荡,连绵千里,气象万千,别有一番洞天。特别是水域东北角,芦苇层层,芳草萋萋;月色之下,微风吹拂,薄浪阵阵,波光粼粼,其中一汪清水碧绿可鉴,深不可测,紫气缭绕,犹胜瑶池。母女俩见此美景,喜不自禁,当即决定就此戏水沐浴,以解一路困乏。王母娘娘命白龙马四周巡视。随即,母女俩降落祥云,步入水中,刹那间,碧波幻出万千金霞,光芒四射。仙气惊动了此处修炼千年的野猪精。野猪精在水中乱窜,一时间波浪翻腾,浊水四起。王母娘娘受此惊扰,兴致一扫而光。白龙马嘶吼一声,朝野猪精飞奔而去,野猪精浮出水面与之撕打起来。白龙马不小心将头顶一颗夜明珠失落水中。王母娘娘大怒,凌空跃起,将手中仙草抛向野猪精,野猪精一声嚎叫,滚落水底。王母娘娘沿水域四周端详,不见野猪精踪影。只见水体似呈一猪状,头南尾北,心中甚为不悦;见这汪碧水,留念不已,为日后再次眷顾计,便取下头上金簪,朝水中轻轻一划,一条岗丘于水中跃然升起,将水体截为两半,把野猪精隔在东面。如此这般,王母娘娘仍放心不下,便将白龙马留于东侧水面一溪流之中,赐神鞭一根,命他镇守于此,以防野猪精兴风作浪祸害人间。(正是有了此次际遇,才有了七仙女下凡与董永缔结百日之缘的佳话)于是,后来人们就把王母娘娘沐浴过的水域称为王母湖,把野猪精作乱的水域称为野猪湖;把白龙马司职的地方称作马溪河,把渔夫落脚踏歌的地方称作北泾渔歌。

 

 

布满菹草的野猪湖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