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湿地知识>湿地简介 >正文
中国最美六大沼泽湿地
作者: 来源 : http://www.riw.ac.cn/a/zoujinshidi/2012/0907/1496.html 时间:2013-11-26 字体<    >

    若尔盖高原湿地: 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洲若尔盖县境内,总面积16670.6公顷,其湿地沼泽面积曾达3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泽区。这里有四川省最大的草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使草地声名远播海内外。 
 

   

  巴音布鲁克湿地位于新疆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水源补给以冰雪融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这里雪峰环抱,地势跌宕,水草美风光诱人。著名的“天鹅湖”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在此地,天鹅起舞,雪峰花卉映衬,宛如童话世界。 

  

   

  三江平原湿地: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处,由于长期的构造下陷和三江的泥沙堆积,所形成的低洼平坦的平原。三江平原广阔低平的地貌,降水集中夏秋的冷湿气侯,径流缓慢,洪峰突发的河流,以及季节性冻融的粘重土质,促使地表长期过湿,积水过多,形成大面积沼泽水体和沼泽化植被、土壤,构成了独特的沼泽景观。沼泽与沼泽化土地面积约240万公顷,是中国最大的沼泽分布区。湿生和沼生植物主要有小叶章、沼柳、苔草和芦苇等。其中以苔草沼泽分布最广,占沼泽总面积的85%左右,其次是芦苇沼泽。土壤类型主要有黑土、白浆土、草甸土、沼泽土等,而以草甸土和沼泽土分布最广。 

  
  
 

  黄河三角州湿地: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的渤海之滨,是世界少有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湿地类型丰富,景观类型多样;其中,淡水生态系统(河流、湖泊)占6.51%,陆地生态系统(湿草甸、灌丛、疏林、芦苇、盐碱化湿地)占48.12%。黄河三角洲上河流纵横交错,各种湿地景观成斑块状分布。在湿地存在形态上,黄河三角洲湿地以常年积水湿地为主,滩涂湿地在其中占优势地位;季节性积水湿地(潮上带重盐碱化湿地、芦苇沼泽、其它沼泽、疏林沼泽、灌丛沼泽、湿草甸和水稻田)占湿地总面积的37%。  

  
 

  扎龙湿地:位于乌裕尔河下游,西北距齐齐哈尔市30公里。这里,主要保护对象是丹顶鹤及其他野生珍禽,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扎龙自然保护区占地4万平方公里,河道纵横,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湿地生态保持良好。扎龙湿地是北国江南,风光优美。每当暮春仲夏,芦苇青青,在清澈的水面上,飘浮着水浮莲、茭角等水生植物,四周草地翠绿,野花飘香,令人油然而生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辽河三角洲湿地: 地处辽河、大辽河入海口交汇处。域内的双台河口(即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美丽怡人的湿地风光。这里有绵延数百平方公里、面积居世界第一的芦苇荡,有一望无际的天下奇观红海滩,有被誉为湿地之神的珍稀鸟类丹顶鹤、濒危物种黑嘴鸥等二百余种候鸟,始终如一的自然原始风貌维系着生态平衡,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