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联盟简介
作者: 来源 : 时间:2013-11-12 字体<    >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于2013年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中国农科院、高校联合建设,目前由21个野外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台站组成。

联盟通过制定统一的野外监测指标体系、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长期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面:

1)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研究:研究湿地生物组成特点、多样性、功能特征以及生物间的相互作用

2)环境变迁对湿地的作用机理研究:研究包括生境破碎化、富营养化、酸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对湿地系统的生态学作用机理、生态响应机理及防治技术; 

3)受损湿地系统生态功能修复研究:研究受人类活动干扰剧烈的湿地系统在物种保护、水质净化、涵养水源、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的修复机理与技术;

4)自然湿地保护生态学研究:探讨自然湿地在维持区域生态系统功能方面的作用、监测与评价自然湿地的综合生态服务功能。

基于上述主要研究方向,通过长期定位观测和研究,揭示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规律,探索湿地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国家、部门建设野外台站、支持基于野外站的研究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