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

 

东湖风光 

 

东湖生态系统实验站即湖泊生态学学科组是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试验站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重点站,是国内唯一进行湖泊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的野外试验站。       

 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是国内唯一一个进行湖泊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的野外试验站,于1980年正式建站,并列为《人与生物圈》的定位观测站,1992年被评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的重点站。本站重点研究水域之一的武汉东湖(面积27.8平房公里,水深2-4米)是长江中下游典型的浅水湖泊。60年代由于建设的需要,东湖分割成五个子湖,各湖区营养水平、鱼类和饵料生物种类和数量等生态因子有很大的不同。人类活动导致湖泊渔业强度不断提高和水体富营养化加剧,为我站开展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演替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提供了明确的目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东湖的生态学研究始于1955年。依据生态学基本原理,紧密结合国情并吸收国际合作研究中所获得的研究成果,从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的多个层次进行定位观测和系统研究。 

 东湖站1980年建站,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首批29个站之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该站位于长江中游,其研究方向以东湖为主,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群为研究背景,系统研究人类活动对淡水生态系统的影响与作用机理,揭示湖泊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规律;研究湖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态学原理, 为东湖及其类似湖泊的环境整治、优化提供科学依据与生物调控措施,并将该站建设成为国际上著名的湖沼学实验基地。为国家制定对长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管理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该站有水、岸两处实验室和试验用快艇,同位质谱仪等先进测试、试验仪器完备。有职工5人。2001年进入国家野外台站。自建站以来相继承担国家973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方向性项目课题,院“百人计划”等课题;曾获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出版专著5部;论文235篇,其中在SCI收录刊发227篇(等);培养博士48位,硕士12位。  


近年来东湖站所承担的研究课题:

 

 

洱海——东湖站研究课题之一

 

版权所有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联盟
联系方式:沈宏 徐军 027-86780056 Email:wetland@ihb.ac.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7号
访问数量: